2016/02/21

【動感超人】D調的華麗

Posted By: 4Pieces - 晚上7:10:00

Share

& Comment



有一位歌手伴我走過青蔥歲月
有一些專輯在我手機播放不下千次
有一種腔調就是語別不同
有一個名字生下來就注定發光發熱
他就是周杰倫。

掏出手機,插上3.5mm的耳機,打開音樂播放器,按下隨機播放。這是每天上下班必定的動作,一天辛勞後,我只想沐浴在音樂當中。我聽的歌很雜,涉獵很多;聽的習慣也很怪,一但愛上那首曲,就得瘋狂的聽,單曲循環上好幾天,直至耳朵也聽膩了,才聽別的。但奇怪的是,縱使我的耳朵再饞,卻有一位歌手的歌怎樣瘋狂播也不會膩,那就是周杰倫。所以每次聽膩一些歌,新的曲子還沒出來時,我便會重播周杰倫的歌。他的歌就如茶般,飯後一杯,消滯生津,每次重播都會發現新的細節,也許這樣,周杰倫的歌才歷久不衰。
日前他宣佈新的世界巡迴演唱會,這才發覺時光飛逝,巡唱已是第7次,專輯也出了十三張,溫柔唱腔也慢慢變沉厚;當年青澀少言的鴨舌帽男,轉身一變已貴為天王父親,獲獎無數,連續多年年收入稱冠。他的音樂風格也隨其人生的起起伏伏改變而分為不同時期。為紀念筆者又多一圈年輪,筆者將以筆墨致謝慢慢走遠的青春。



學生時期的杰倫跟別的學生沒太大差別,上學,打球,然後就是會點音樂。儘管音樂天分高,頭腦卻不怎樣,高考考不上大學,畢業後只能到處打打散工,或是到餐廳裡當鋼琴伴奏。分裂這歌就是因為考不上大學給當時年輕自己所寫的。


趁時間沒發覺 讓我帶著你離開
這不是頑固 這不是逃避
沒人綁著你走 才快樂

對於自己高考失敗的無奈和未來人生的迷茫,想法開始分裂,自己則渴望走出讀書然後找工作束縛。



後來,他的一位學妹偷偷為他寫信去報名吳宗憲的綜藝節目《超級新人王》。杰倫更親自撰寫了一首曲子,可是他卻對自己的歌喉沒太大信心,所以就請來另一位朋友幫出演出,自己則作鋼琴伴奏。可能是杰倫的曲子風格太前衛,演唱者顯得有點力不從心,而他的鋼琴又太過獨特。最終,台下報上一遍噓聲。然而,就是這一次失敗的表演,讓他進入了吳宗憲視線內。這位小子雖然長著一張臭臉,卻彈得一手好鋼琴,曲譜上佈滿了一個個不同的音符。他的認真,他的熱誠,令他得到了改變一生的機會。




之後他就開始在吳宗憲旗下工作,開始負責幫其他歌手作曲。有些會用,被退回的也有。

《雙截棍》就是被張惠妹退貨之作,《雙》中西混合的音樂,搖滾曲風插入一段鋼琴古典伴奏,再以說唱形式演出,這種曲風在當時可謂相當鬼異,也難怪被退。之後他又作了一首《眼淚知道》給當時天王劉德華,但他卻說:“眼淚怎麼會知道,眼淚要知道什麼呢?”結果又被彈回。

儘管如此,杰倫還是敬敬業業的工作,畢竟在當時音樂就是他的全部。每天都埋首在作曲室寫歌直至夜深,累了就索性在工作室沙發上睡,每天早上也在吳宗憲檯上放上新的歌曲,就連同事們都習以為常。他的努力也看在吳宗憲的眼內,即使他沉默少言,其貌不揚,丁點兒也沒做歌手偶像條件。他跟杰倫承諾,如果他能在十天內作出50首歌曲,就幫他發片!杰倫於是立即買了一箱泡麵,開始埋首在工作室,日以繼夜的創作。十天後,吳宗憲檯上果然放上了50首歌曲,他亦履行承諾給杰倫籌備他的轟動樂壇的首張個人專輯。



在此之前,杰倫有時也會以玩票心態唱歌錄音。有一次在機緣巧合之下,音樂總監楊峻榮聽到了杰倫的《可愛女人》,這首本來就是給吳宗憲寫的歌,在詞也寫好的情況下也被退了,杰倫只好自己唱唱DEMO自娛。


耳機傳來Woo的一聲,輕快的鋼琴伴奏隨隨而起,傳出一名年輕男孩聲音,以口齒不清的唱腔唱出:想要有直升機,想要和你飛到宇宙去 ,想要和你融化在一起,融化在銀河里。。。。。。 
聽畢,楊峻榮有點錯愕,就問:你唱的?是。那個和聲是誰寫的?我。曲子是誰編的?我。楊峻榮有點不敢相信自己所聽,這是從來不曾在華語樂壇出現過的音樂。’我從來没有聽過這樣有生命力的音樂。”“我覺得他一首歌把我以前對音樂的觀念全都打破了,原來歌詞不一定要押韻,原來吐字不一定要清晰,原來音樂可以這樣不受限制。”楊峻榮立即找上了吳宗憲,並要求:"這個年輕人我要自己來帶,我做製作人。你交給我,不要對我有任何干預。”
待續...

About 4Pieces

Organic Theme. We published High quality Blogger Templates with Awesome Design for blogspot lovers.The very first Blogger Templates Company where you will find Responsive Design Templates.

0 意見: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4Pieces

Designed by Templatez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