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15

【抽筋煙】傳媒的自我修養(1)

Posted By: 4Pieces - 下午5:40:00

Share

& Comment

    
 
 
 
 
 

 
香港的分裂,早就不是一日半日的事。失常變成了日常,而如果我們習慣了,也就會開始覺得正常才是失常。抽筋煙暫時還是一位傳媒工作者,自由新年開始後,感覺每一天都過得很西,自己理念與公司的工作方向不一樣,非常令人氣餒。旺角的事,早已很多人有不同見解,我也就不花唇舌去多說了,傳媒本來應該是中立的,至少,我們都是這樣欺騙自己。
於是今天來談談傳媒的工作,也許還會有人以為傳媒是多高尚的工作,但說到底傳媒和黑警一樣,都僅僅只是「打份工」而已,立場與公司不一樣,是自然不過的事,所以會有蘋果攝記馬泉崇的事件,也不足為奇。接下來會根據抽筋煙的工作經歷,談一下所見所聞,因為所見甚多,每次回憶一點,便會說一點。


第一個特點,冷血。冷血又或是勢利,對一個突發記者來說,其實是差不多的說法。是的,其實記者比任何商業人士還要來的勢利,而突發的勢利,往往就代表冷血。20歲女上吊當然比80歲阿婆燒炭來得重要,不是靚女、沒有悲慘故事、沒有結識名人,普通人的生活也許能引起共鳴,卻帶不來Click Rate,也就是說,沒有「新聞價值」。

沒有「新聞價值」的東西,往往都是Who Fucking Care。所以除非一個記者相信能從你身上發掘到好新聞或靚相,不然指望記者幫忙?

天方夜譚。

這次要說的是抽筋煙其中一次工作經歷,話說當時抽筋煙入職約數個月,其中一次面對的是一個失蹤案件,一對退休漁民夫婦出海捕魚然後失蹤。男的,有糖尿病。女的不會游泳,但是拗不過固執的丈夫,所以會帶著糖尿病的針藥陪丈夫出海。只得少量的食物和藥物,一個不會游泳的女人和有病的丈夫出海,結果其實不難想像。

我收到了夫婦女兒的爆料和求助,藉由「起底」從她的Facebook和一些群組專頁得到了夫婦的合照,那是女兒為爸爸慶生的相片,爸爸捧著一個芒果口味的蛋糕,旁邊的妻子笑得很甜。我想,有糖尿病的他,應該是不能吃蛋糕的吧?但從合照中,卻能看出他的喜悅。那是一種,和妻子一起再走過一年的喜悅。靠著想片和電話訪問得到了足夠的資料,再從相關的政府部門獲得了回應,正正常常的完成了一篇稿,不過,這只不過是開始。

想當然,一日未尋回父母,作為女兒的自然心急得不得了,但是得到的答覆卻是令人心寒。從開始引起回響,相關部門有各種各樣的藉口指未能派蛙人出海,再到女兒自費找潛水教練及朋友搜索,不過是短短數日之事。作為每天Follow Up事件的抽筋煙,也就一路看著女兒一天比一天失落。
「我希望點都有個結果。」漁民女兒說了這句話,好像是失蹤後的第五天還是第七天,在出事地點較遠的海域發現了一具男浮屍,心急如焚的女兒想趕過去確認是否自己的父親,結果最終有關父母的消息,只是少量的父母衣物及漁網,還有舢舨的碎片。

而報館從一開始派人採訪,到後來依靠女兒Whatsapp相片來為稿件配相,愈來愈少面板位置,也都開始意味著,這單新聞漸漸的不受重視,自自然然也就不用再努力「督促」相關部門回覆,查看工作進度。然後漸漸的漸漸的,突然有一天,原來已經不用再跟進了。

是的,最終我也未能得知,那對漁民夫婦的下落。

偶爾,我也會打開當初漁民女兒的Facebook,看一看有否更新相關的消息,沒有,沒有,沒有,有的只是心力交瘁的留言,和親友的安慰。隨著工作的繁重和每天面對不同的事務,我打開她Facebook的次數也漸漸減少,然後終於有一天,當我再想得悉漁民夫婦的情況時,我發現,原來我也已經忘記她的Facebook ID了。

嗯,這就是傳媒的冷血。




About 4Pieces

Organic Theme. We published High quality Blogger Templates with Awesome Design for blogspot lovers.The very first Blogger Templates Company where you will find Responsive Design Templates.

0 意見: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4Pieces

Designed by Templatezy